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

梅州监狱组织开展“调控情绪,珍惜拥有”专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

时间:2018-09-29   来源: 办公室 访问量:-

 

梅州监狱组织开展“调控情绪 珍惜拥有”专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


       9月28日,为帮助服刑人员掌握心理调控能力,培养积极乐观的改造心态,梅州监狱邀请嘉应学院心理学教授赖雪芬为服刑人员开展以“调控情绪 珍惜拥有”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。

此次专题活动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:专题讲座、团体辅导、感悟分享。共220名服刑人员参加。


20181010081714156_s[1].jpg


专题讲座

      赖雪芬老师以“遭受重大家庭变故而引起焦虑、恐惧心理”的事例引入正题,为服刑人员讲解焦虑、抑郁情绪的来源,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的合理需求,使服刑人员全面了解健康心理的自我觉察和自我调适的重要性,并掌握有效的心理调适方法。


20181010081805784[1].jpg


团体辅导

     20名有抑郁倾向的服刑人员围成一圈,在赖老师的引导下,通过互动体验和观察学习,相互分享对家人的思念和愧疚。在团体活动中,服刑人员彼此理解、互相鼓励,从中获取心理支持。

感悟分享

      主持人要求服刑人员围绕“自己给社会、家庭留下了什么?应保持怎样的心态应对服刑生活?最想和家人说什么?”等问题,在纸上写出对这三个问题的思考,通过轮流分享心声,缓解心理压力,达到自我心理调适的目的。

最后,主持人在总结中从家庭、社会责任的角度,进一步引导服刑人员认识到生命对自我、子女、家庭的重要性,鼓励服刑人员在生活中学会调控情绪、珍惜生命,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到日常改造中。

服刑人员心声

     “监狱专门从外面请心理学教授给我们上课,让我感受到了监狱对我们的重视与关怀。老师讲得很好,情绪调控方法很简单也非常实用,给了我积极改造的动力和信心,我一定要好好珍惜,争取早日回家与亲人团聚”。服刑人员刘某这样说道。

     “我今年40岁了,但刑期却遥遥无期,对改造生活经常感到非常无助,但是痛苦又有什么用?与其这么痛苦地改造,不如调整好心态,积极改造,不要让家人担心。每次想到老母亲带着小孩不远千里转好几趟车来看我,心里就特别内疚自责。我真的亏欠母亲太多太多了!” 服刑人员张某提到其家人时心里感到非常愧疚。

      今年以来,梅州监狱积极发挥教育改造的治本作用,认真开展以“弃恶习、扬正气,心善、心宽奔新生”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,有效提高了服刑人员的心理健康水平,对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、维护监狱的安全稳定具有重要作用。


   

监狱简介 | 交通指引 | 网站地图

主办单位:广东省梅州监狱    联系方式:0753-218 3005

备案编号:粤ICP备20003541号    网站标识码:4400000016   

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154号

技术支持: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   联系方式:0757(020)-8112 6612

微信公众号
手机版门户网站